一度以十三連勝震驚全 NBA 的波特蘭拓荒者隊,雖然之後從絢爛回歸現實,在競爭激烈的西區率先離開季後賽領先集團。但是季末總結算,包括拓荒者球團上下以及球迷們都認為這是個成功的球季,超越絕大多數人季前的預期。這篇球季回顧是以一些數據出發,藉由探討數據背後的原因,來帶出本季球隊表現的一些優缺點。
 
  • 2007-2008球季 – 總戰績:41勝41敗(15名),主場 28勝13敗(11名),客場13勝28敗(18名)
  • 2006-2007球季 – 總戰績:32勝50敗(23名),主場 18勝23敗(26名),客場14勝27敗(18名)
 
沒有哪個數據會比這個更重要了,四十一勝、五成勝率的成績在季前是沒有人能預測到的,在今年歷史性的變態西區之下能打出這樣的佳績更是難得可貴。跟上季相比進步了九勝,再把上上季的 22 勝考慮進來,拓荒者等於在選進 Roy、Aldridge,開啟重建新紀元之後的兩季內足足進步了十九場勝利。
 
再來看看主客場戰績,可喜的是拓荒者的年輕小將們合力把玫瑰花園打造成堅強的主場,28勝13敗的成績排名聯盟第 11 強,也比上季進步了十勝之多。主場觀眾的熱情是一大關鍵,畢竟年輕球員血氣方剛,很容易跟著全場觀眾一起 high,氣勢一打起來就幾乎是天不怕地不怕,藉此也戰勝了不少強隊。
 
主場戰績特好的另一面就是客場戰績不太理想。這季的客場甚至比上季退步了一場,一開季甚至還陷入客場九連敗的慘況。增加客場作戰的抵抗力是下季球隊必需要加強的部份。
 
 
再來深入探討拓荒者本季的一些進攻數據:
 
  • 球隊步調 (Pace factor,越高表示球賽節奏越快):87.9,排名聯盟第 29 名,只比底特律活塞快。
  • 進攻效率(offensive rating,每一百次持球權可以攻下的分數):107.3,第 14 名。
  • 跳投比例:75%,聯盟第 1 名,跳投的eFG%:0.455,第 9 名。
  • 三分球命中率 37.7%,第 7 名。平均每次持球權的三分出手數:0.198次,第 13 名。
  • 平均每次持球權(possession)裡面的助攻次數:0.24,第 11 名。
  • 平均每次持球權(possession)裡面的失誤次數:0.15,第 7 名。
  • 平均每次持球權(possession)裡面的罰球次數:0.26,第 21 名。
 
從這些數據可以勾勒出拓荒者本季的進攻面貌:極為偏重半場進攻,以跳投為主,注重球的流動與球員的 spacing,每個人都不自私、不黏球、不勉強出手,大部分進攻打得很有耐心,大家都習慣不斷傳導尋找空檔(通常是導到外線去),經常徹底運用shot clock 的結果就是步調很慢,每場的持球權並不多。一般來說進攻都處理得很成熟,失誤壓得很低。罰球很少,得分很仰賴跳投,但是跳投的命中率很不錯,位居聯盟前段班。
 
難能可貴的是這樣穩健、有效率的進攻成績來自於本季最年輕,NBA 史上第三年輕的球隊。一般來說年輕球員經驗少,籃球 IQ 偏低,不太懂怎麼與隊友合作,有些人還會偶爾腦充血,在場上做出一些錯誤的決定,要不然就是看著自己的新人約快到期了,好不容易有了很多上場的機會,於是滿腦子都是自己的續約問題,開始把球隊勝敗放在一旁,全力拼自己的數據,拼自己的下一張合約。很幸運的拓荒者的陣容中沒有這種人,每個球員都很接受教練團全力灌輸的團隊概念,在場上都懂得彼此合作,盡責的扮演教練團賦予的角色。沒有人在場下抱怨自己的定位,上了場也不會因為太想把握機會反而過度表現自己。
 
比如說 Channing Frye,新秀年的他備受期待,但是第二年大幅退步,第三年來到拓荒者他當然也想力求表現證明自己,但是因為 Oden 受傷的關係他必須要打自己並不適合的中鋒位置,相較於球隊另一名年輕長人 Aldridge 有機會全力發展各樣進攻技巧,Frye 被教練團賦予的任務是籃板、防守、苦工,還一度表現不佳被冷凍。持平來說他並沒有被給予足夠的機會來證明自己的長處,但是他的反應一直都非常的 professional,從未有任何抱怨,只說他會繼續努力鍛鍊,達成教練的要求。還有 James Jones,他這季的表現也是拓荒者成功的關鍵,但是他沒有因為年紀稍長而覺得應該要受到重用,反而表示他知道Webster 和 Outlaw 才是球隊在三號位置上的未來,所以他一有機會就拉著他們傳授觀念,像個導師一樣幫助他們成長。控衛 Steve Blake 也是一樣,在 13 連勝期間教練決定讓 Roy 分擔更多控球的任務,很多時候 Blake 就變成在外線等球的射手,當然 Blake 的外線也不錯,但是從小到大都是打純控衛的他其實也需要一段時間調適這個新角色。
 
講到這裡就必須提一些比較無形的東西:總管 Pritchard 和教練 McMillan 很重視的兩個 C – Character(球員個性)以及 Chemistry(球員之間的化學效應),這兩年來不論是選人(還有踢人)和交易,球團高層都會考慮球員在這兩個 C 是不是符合要求,這個堅持終於在本季開花結果,場上合作無間,場下相處融洽,八月底訓練營開始前五個禮拜,Roy 就號召大家提前來波特蘭球隊基地開始自主練習,很快就幾乎全員到齊。隊上最資深的老大哥Raef Lafrentz 在一次訪問中就有提到:他在聯盟這麼多年,待過這麼多球隊,這季的拓荒者是他看過最好的chemistry,大家常常呼朋引伴一起出去吃飯或看電影—不管是在客場或是主場都有,練習結束也常常一堆人留在球場上閒晃哈拉(這在NBA 並不是稀鬆平常的事,很多球隊戰績好,場上默契十足,但是比賽或練球結束就分道揚鑣,彼此私底下不相往來。)另外隨隊記者之一Brian Hendrickson 也說在他多年下來與多支大學或者職業層級的籃球或足球隊相處下來,現在這支拓荒者,無疑是他見過最好的一群人。



 

這兩個 C 都培養起來,很自然的第三個C – Culture(球隊文化)也會跟著好。Pritchard 是很重視球隊文化的那種總管,他相信只要有紀律、有企圖心、有團隊精神的球隊文化建立起來後,球隊就可以抱持長期穩定的強盛。Culture 是 Pritchard 最喜歡掛在嘴邊的字眼,常聽他訪問的球迷都會發現在講到相關的事情時,他大概每四五句話就會提到 Culture 這個字,次數之多甚至主持人(電視播報員 Mike Barrett)還常常會取笑他。Pritchard 是馬刺系統出來的人,馬刺近幾年來培養出的球隊文化讓他們一直能保持頂尖的團隊戰力,那也一直是 Pritchard 想要達成的目標,現在終於也略有小成了。
 
 
  • 在暫停過後,有些球隊總是可以表現更好,而在這方面拓荒者是第一名:暫停過後的兩次攻防回合中,球隊的命中率提高 2% (44% -> 46%),得分(投進籃或罰進球)的機率也高了 10%,平均失誤次數降低了 20% (0.15 -> 0.12),對手的命中率則被壓低了 7% (45% -> 38%)。
  • 關鍵時刻(第四節,分數差距不到五分的情況下)拓荒者的命中率高達48%,對手的命中率只有31%。
  • 差距在三分以內的比賽,拓荒者的戰績是10勝2敗,勝場數與騎士和國王並列第一。勝率則獨居聯盟第一(第二名是勇士的9勝2敗,第三名是火箭的9勝3敗。)
  • 第四節逆轉勝:14場,聯盟第2名,僅次於騎士的17場。第四節逆轉勝率30.4%,聯盟第5名,僅次於塞爾提克、騎士、活塞與湖人。
 
 
暫停過後的好表現顯示出這支球隊是支『受教』的球隊,雖然之前可能打得慘兮兮,但是暫停的時候都能聽進教練的話,吸收教練交代的戰術,然後在暫停後正確的執行出來,還是老話一句:這是聯盟最年輕的球隊,能有這樣的紀律是很難得的。第四節關鍵時刻正是會大量叫暫停的時候,也難怪拓荒者今年在小差距的比賽裡面表現那麼好,不但是球員值得稱讚,教練團也絕對是功不可沒的。

 
在討論第四節的成功時,有兩名球員一定被提出來表揚,第一個當然就是 Brandon Roy,上個球季幾乎是一開季他就成為隊上第四節的 go-to guy,多次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為球隊拿下勝利。今年在 Zach Randolph 離隊之後當然責任就更重了,他也不負大家的期待,總是在第四節比分拉鋸的時候成為球隊的控球後衛,不急不徐的組織進攻,冷靜地掌握球隊的節奏,加上他自己優異的進攻能力和替隊友製造空檔的天賦,使他這季再度寫下了不少英雄事蹟:11月23日對上國王他在時間剩下19秒的時候切入拿下致勝分(影片);12月9日對公鹿他在延長賽結束前24秒也是以切入上籃超前比數,最後球隊也贏球;1月13日對暴龍則是在第一度延長賽只剩下2秒的時候,在三分線外兩步投進追平比數的超遠三分球(可惜在二度延長賽輸球)(影片);1月18日客場戰熱火,落後七分進入第四節,Roy再度出來接管比賽,單節之內投五中五攻下16分,率領球隊逆轉成功;3月8日客場對公鹿,剩下 20.2 秒時雙方101:101平手,再度由Roy操刀最後一擊,結果他切入禁區傳給空檔的Aldridge跳投得手(影片);



不過最讓人津津樂道的還是1月27日主場對老鷹那場,剩下2:51時拓荒者還落後七分,Roy 接著連切帶罰攻下8分再加1助攻(完全包辦球隊最後的10分),防守上先是製造了 Joe Johnson 掉球,又在禁區內蓋了 Josh Smith 火鍋,最後還在剩下33秒兩邊平手,老鷹進攻時 Roy 再度守住 Joe Johnson 造成24秒違例。幾乎是攻守兩端全包,硬是隻手扭轉了比賽(影片)。

 
另一個在第四節屢建奇功的就比較讓人意想不到了:Travis Outlaw,12月3日客場對灰熊他投進了buzzer beater,不但結束了客場九連敗,更開啟了之後的十三連勝之旅(就是上面那張照片)(影片)。之後 Outlaw 屢屢在第四節成為教練信賴的搶分高手,1月21日客場對老鷹,延長賽剩下19秒時雙方平手,出人意料的教練把最後一擊指派給 Outlaw,他也不負重託投進致勝跳投(影片),另外1月13日客場對暴龍,落後四分時間剩下17秒,他以罕見的四分打硬是追平比數(影片),2月1日對尼克,球隊落後兩分,剩下5.6秒時 Outlaw 再度發揮 clutch 功力投進追平分,後來拓荒者延長賽順利擊退尼克(影片)。
 
有 Roy 這樣沉穩冷靜的攻擊發動機,還有 Outlaw 這個勇於在關鍵時刻出手的大心臟射手,再加上整隻球隊在暫停過後優異的戰術執行力,使得拓荒者今年在小比分差距的比賽表現出色,第四節逆轉功力也為人稱道。這些特質都是未來拓荒者踏上季後賽之路的一個重要資產。
 
 
講完了好的部份,來講講球隊需要改進的幾個地方。我想從球隊這季一個有點特別的現象談起,那就是:
 
 
拓荒者這季很少大勝對手
 
 
面對強隊時常常可以比數咬很緊,但是面對弱隊的時候,比數大都也拉不開。我找不到適切的數據來佐證(官網上有贏分10分以上的勝場,但是10分實在不夠當作大勝的指標)但是球迷們應該都很清楚這個現象。
 
在探究背後的原因時,我發覺這個單一現象可以帶出很多球隊這季的問題與特性,接下來就讓我一一剖析:


 
進攻上,要能常常打爆對手,你必須要有穩定的easy basket 的來源,一般來說這個來源不外乎是下列幾種:
 
1.    快攻拓荒者本季快攻得分 7.5 分(第30名),對手的快攻得分有12.4分(第15名),相減之後拓荒者每場在快攻這項要比對手少拿4.9分(第29名,僅優於灰狼)
 
大部分快攻的起點就是防守籃板,這點可以說是拓荒者這季最大的痛:防守籃板率(在所有可以搶到防守籃板的機會裡,我們球員搶到的機率)是 71.8%,僅排在聯盟第26名。
 
中鋒Joel Przybilla無疑是全隊的籃板支柱。十二月和一月間一度不受教練重用,上場時間起起伏伏。但是大約從明星賽後開始獲得穩定的上場時間,之後他差不多就是隻手撐起整個球隊的防守籃板,球季結束後成績結算,他的防守籃板率高達29.3%,要不是因為出賽不夠多,這個成績可以排在全聯盟第四名,僅次於Howard, Camby 和 Kaman。
 
至於其他禁區球員的防守籃板能力就非常糟糕了。以『每四十分鐘搶下的籃板』這項數據來看,先發大前鋒 Aldridge、替補中鋒 Frye和大多時間擔任大前鋒的第六人 Outlaw分別只排第 59, 37 以及 87名。他們的問題都很像,就是體型比起同位置的對手都太瘦,尤其  Frye  和 Outlaw 因為 Oden 缺席整季的關係,打的位置可以說整季都是out of position。籃板鞏固不力,連帶場上的二三號球員像是Webster, Roy等人常常都必須要留在後場,沒辦法在對方出手後馬上偷跑。
 
當然這不是快攻貧弱的唯一原因,事實上在少數的快攻機會裡,我們還常常都處理不好,Blake 在攻守轉換時快速推進的意識很不錯,但是他自行進攻的能力實在太差,使得他推進的威脅性非常低,Jack 有很不錯的切入能力,但是傳球常常傳不好,更嚴重的是在快攻時『自己上、傳球、慢下來重新組織』這些選項裡面他常常做出一些很離譜的決定,導致一些荒腔走板反高潮的失誤。另一個主力控衛 Roy 沒有前兩位控衛那麼顯著的缺點,但是他比較缺乏快速推進的習慣,通常都是一拿球就慢下來準備組織半場攻勢,從他手上帶動出的快攻可以說是少之又少。另外球季中可能也沒什麼機會讓大家練習兩人小組、三人小組的快攻,導致快攻還常常放槍,久而久之球員的快攻意識也就不太積極了,通常是有比較明顯人數優勢的情況下才會衝。
 
另一種沒有快攻那麼快,但是也是靠快速推進的戰法『早期攻勢』(early offense)應用得也不太多,大多集中在 Aldridge 一個人身上,他可以靠著優異的速度在防守還沒完全落位之前就在禁區深處卡到位置,接著一個簡單的轉身勾射拿下兩分。但是除了『交給 Aldridge 單打』以外,我們的控衛對於 early offense 的觀念和積極性可以說幾乎沒有。
 
下季展望:Oden的防守籃板要頂得住應該不是問題,更別提板凳上的Przybilla – 他絕對會是聯盟最頂級的替補中鋒之一,對於很多連先發中鋒都只是『堪用』的球隊來說這真是奢侈之極啊!更重要的是這樣也可以讓Frye回到比較適應的大前鋒位置,Outlaw 回到小前鋒(不管是先發還是替補)另外Aldridge 的這個夏天應該可以練得更壯,空中抓球的能力和搶籃板的sense 也應該都會進步。各個因素加起來,明年拓荒者的防守籃板應該可以有所進步。
 
快攻意識與熟練度的進步應該也是可以預期的。我們沒有必要,也不可能去嘗試跑轟風格,但是年輕人就該有年輕人的樣子,以聯盟年齡最小的球隊卻打出第二慢速的進攻,以及最低的快攻得分,實在太浪費隊上一票年輕力壯體能優的小伙子了!這應該會是08訓練營重點加強的一個點之一。
 
 
2.    禁區得分前面也寫到了,拓荒者這季的跳投比例高居聯盟第1,也就代表禁區內的出手比例墊底,再加上禁區內的eFG%只有 0.531 位居聯盟第24名,導致每場平均只能拿下23.8分的禁區得分—當然也是倒數第1的成績。
 
探究球隊的陣容,不難發現大多數人都缺乏在禁區內取分的能力:有的是因為太瘦,在籃框附近一經碰撞就擺不進球(Sergio, Outlaw, Frye 還有Aldridge也有這毛病)或者是經不起碰撞就算了,連一對一單打吃掉對手的能力都付之闕如(Blake, Jones),或是體能條件很好,但是還不太懂得如何運用這個本錢來切入,切入後finish的能力也還很差(Webster),要不就是體能條件夠好,偏偏就是嚴重缺乏進攻天賦(Przybilla),真正算是能穩定在禁區內得分的球員只有Roy, Jack(他有那個能力,但是臨場發揮得如何只有天知道。) 和明星賽後的Aldridge。
 
所以,當球隊裡大多數人都只有在『遠離籃框跳投』才能發揮威脅的時候,拓荒者會成為跳投大隊也就不讓人意外了。這算是受限於球員技術/體能上的侷限而採取的策略。

 
下季展望:Oden 的加入當然能直接提昇我們的禁區得分,不過一開始很難期待他會有什麼穩定的單打動作,這方面就要看 Aldridge 的表現了,這季他的低位單打大幅進步,下球季 Oden 的加入不但不會分掉他的出手次數或是佔走進攻位置,反而對他是個利多,一方面是因為 Oden 分散了禁區的防守強度,二方面是他們的配合在先天上就沒有什麼問題—Oden 站低位的時候 Aldridge 就可以在高位罰球線附近投中距離(Aldridge 已經說他這個夏天要努力練運球,如果他能發展出面框運球進攻的技巧,會讓他在高位更有威脅性。),換 Aldridge 打低位時 Oden 就在弱邊伺機衝搶進攻籃板,而且兩個人有很棒的速度和敏捷性,如果被防守者放掉之後可以還空手切籃下。有看去年夏季聯盟的應該都記得他們這樣站高低位配合了好幾次,成效看起來相當不錯,訓練營再好好磨合之後應該會更讓人期待!
 
3.    進攻籃板如果在籃下搶到進攻籃板通常也會有很好的得分機會,這也算是前一項『禁區得分』的一部分,不過要分開來談也可以。本季我們的進攻籃板率(在所有可以搶到進攻籃板的機會裡,我們球員搶到的機率)是26.8%,排在聯盟中段的15名。
 
下季展望:這其實算是個中性的數據,未必是強隊必備的一項技能,不過很幸運的,下季Oden幾乎什麼都不用練就可以立即在這個數據上做出大量貢獻。另外Aldridge 練壯,更能承受籃下碰撞之後,他搶到進攻籃板後就不用常常直接傳出去,而是留著自己補進。
 
 
4.    設計完善,執行成熟的戰術體系如果不談以上那些東西,在傳統的半場進攻中也可以靠著戰術執行來跑出 easy basket 的機會,像是以前國王打到爐火純青,現在巫師火箭等隊打的普林斯頓進攻,爵士讓人眼花撩亂的檔拆、掩護、空切,湖人的三角戰術等等。
 
相較之下拓荒者的進攻還缺乏成熟的戰術體系。我們的攻勢常常都以高位單檔啟動,問題是對方的長人只要出來阻斷控衛的切入路徑,控衛就只能選擇傳給外線的長人投外線—通常都是 Aldridge, Fyre 和 Outlaw。我們這三位大前鋒都有不錯的外線能力,所以這種 pick & pop 的打法是合理的。但是理想中的單檔是可以創造多重的進攻選擇—控衛自行切入,或是控衛自己投外線,或者與長人配合打 pick & roll,還有就是前面提到的傳給長人投外線。然而我們的單檔卻總是只有一種結果。
 
球隊打不出 pick & roll 的主因是Aldridge 和 Frye 目前都還缺乏運球進攻禁區的能力,Outlaw 則是缺乏在籃框附近finish 的能力,加上我們單檔的位置總是在三分線弧頂附近,距離籃框非常遠,這些因素加起來讓我們 pick & roll 的威脅就微乎其微,以至於要守我們的檔拆就變得很簡單:每次都讓長人去肆無忌憚地包夾控衛,而且我們控衛的運球也沒有好到可以 split 對手的包夾,所以我方控衛自行切入或投籃的選項被消去之後,最後就只能交給長人投中距離。問題是 Aldridge, Frye 和 Outlaw 雖然準,對方也通常都讓他們去投,但是他們並沒有準到射手的等級,也不可能去製造犯規造成進一步的破壞。更糟的是當手感不好的時候,他們有空檔也會傳掉,整個攻勢就要從頭組織起。
 
這個問題在季初前一兩個月非常嚴重,因為那時候球隊有極大比例的進攻都是以檔拆來開啟,然後每次都被對方同一招化解。尤其是比賽後段關鍵時刻,控衛常常都是 Roy 在打,檔拆沒打出來不但浪費進攻時間,還經常導致 Roy 被包夾然後把球傳掉,使得球隊的第二或第三進攻選擇(比如說是 Jack 或 Outlaw)必須要擔起進攻任務。幸好後來教練也發現這個問題,開始減少無謂的檔拆,改讓四號或五號在禁區中為 Roy 掩護,讓 Roy 從兩翼四十五度角繞出來接球,在距離籃框比較近的地方開始運作,包夾過來時的傳球視野更好,使得他更能發揮投切傳兼優的三重威脅性。
 
另外,拓荒者雖然有不錯的進攻效率和助攻數,場上實際的狀況也看得出來球員都很無私,球的流動也都很順暢,但是傳球大都侷限在外線,助攻的結果大都是跳投。主要就是因為我們的球員大都欠缺空手切的能力/意識,所以也不太會製造禁區中輕易得分的機會。
 
這一方面是因為球員的觀念還不夠,另一方面也是前面提到的—我們的球員大都欠缺在禁區拿分的能力。但是還有一個常常被忽略的原因:保守的傳球風格。拓荒者這季的一個優點是低失誤,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也說明了我們的進攻打得非常保守,不做冒險的傳球,比如說傳給空切的球員,或是檔拆後在禁區出現空檔的長人,我們的後衛在這種情況下,除非真的空檔太大,否則不會輕易的傳出手,這情況以 Blake 最嚴重,Roy 次之,Jack 也難辭其咎。這樣的風格雖然降低了失誤,卻也失去了很多輕鬆上籃得分的機會。同時這也是快攻不振的原因之一,很多成功的快攻都是靠著有點險的傳球完成的,不去嘗試那種傳球,那當然就只能乖乖慢下來打半場。
 
下季展望:檔拆的部份,Frye 可能比較難去期待,但是 Aldridge 一定要發展出運球進攻的技術,至於 Oden,他的體能加上對於轟炸籃框的熱愛,只要再加強空間與走位觀念,他可能會比 Aldridge 還更常被派去打檔拆。控衛方面就是老問題:傳球太過保守。這個如果改進的話那我們下個球季應該可以看到比較順暢的 pick & roll 合作。
 
另一個 Oden 加入的效應就是前面提過的高低位配合,我甚至覺得這會是下季拓荒者進攻的重點戰術之一,如果再把外線射手埋伏或者鋒衛空手切涵蓋進來,兩人『線』的配合可以拉開到整個『面』的攻勢。不過還是老話一句,這些都要花時間慢慢練的,一開始還是不用期待太高。
 
至於會不會有其他增加 easy basket 機會的半場戰術,身為一個球迷我當然無法預測教練會做什麼,但是隨著年齡經驗的增加,這些年輕小將們的籃球 IQ 應該普遍會上升,加上身體素質以及禁區取分能力的進步,應該是可以預期球隊會有更多、更具侵略性的戰術配合出現。至於傳球的保守心態,這個我覺得被教練影響的成份比較大,這季我們是最年輕的球隊,陣容上又有相當大的調整(Zach Randolph 離去、Roy/Aldridge 首度獨挑大樑、Blake/Jones/Frye三名新成員)所以教練想要力求降低失誤,讓球員學到正確的打球方式,這都可以讓人理解。下個球季等大家進一步成熟了,理論上進攻的保守程度應該會放鬆一些才是。
 


 
進攻的部份談完了,來講防守。想要大勝對手,進攻上如果缺乏大量灌分的能力也沒關係,靠防守也是可以打出活塞、馬刺擅長的那種 ”91:70” 的低比分blow-out。
 
1.    壓低對手得分/命中率拓荒者本季的defensive rating(對手每一百次球權可以拿下的分數)是108.4,排名聯盟第17名,在對手命中率方面倒是表現不錯,FG% 0.451排名第8,eFG%和TS%都是排名第9。但是整體來說我們離要靠防守長時間壓制對手還遠得很。
 
不過可喜的是這樣的防守成績已經比上一季進步很多了:上季的defensive rating 是 109.9 只排在聯盟第 26,對手的 FG% 0.471 只排 25 名。主要原因是在 Zach Randolph 離隊之後,我們終於有了『每個人都會認真防守,沒有人在態度上會是防守黑洞』的主力陣容,McMillan 帶拓荒者的這幾年一直都很強調防守,
這球季他一直努力灌輸的團隊防守精神終於開始落實到場上的表現。
 
至於個人防守能力,最值得讚賞的就是 Przybilla,一對一防守遇到蠻力型的他可以化身為銅牆鐵壁頂住,遇到敏捷型的他的腳步也可以很靈活,緊緊跟住對手的行動。補防的表現更是幫我們中下水準的外圍防守收拾了無數爛攤子。但是其他人的防守表現只能說是偶有佳作,不甚穩定。老班底的表現除了 Webster 之外,跟去年比起來進步幅度並不大,新面孔裡只有 Jones 以優異的防守觀念和頭腦讓人印象深刻,另外 Blake 的防守似乎沒有當年印象中的難纏,大概只比平均水準好一些而已,而 Frye 幾乎整季都要扛大一號的中鋒,所以防守表現不好倒也不讓人太意外。總體來說,這季球員個人的防守能力大多進步不明顯,這一季的防守佳績主要是來自團隊防守的進步。
 
分區域來看的話,在 Przybilla 坐鎮的之下禁區防守還算不錯,被對方禁區直接單挑打爆情況並不多(比較常爆的倒是被搶進攻籃板)長人對於檔拆防守的觀念也相當好。然而外圍防守的問題比較大,尤其是被對方的控球後衛殺爆的慘況更是屢見不鮮。Blake、Jack、Sergio 三位控衛不論是體能條件和防守技術都還有不小的缺陷。

 
下季展望:每一位球員 — Przybilla 是例外,或許再加上 Jones – 在個人防守功夫上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希望這也是大家共同的暑假作業。至於控衛的防守,可能要靠選秀或是交易找來新控衛才有比較根本的解決。團隊防守方面,經過一季的磨合加上良好的化學作用,下季就算再加上新人 Oden 和 Rudy 應該還是可以維持不錯的合作默契。另外這季在十三連勝時期一度打出不錯的區域防守,但是後來被找出破解之道後就再也沒那麼神奇了,後半段的比賽拿出來使用的次數也少了很多。明年如果大家一對一的防守有足夠的進步(尤其是板凳群)或許教練會決定停用區域防守,以人釘人防守一決勝負。
 
 
2.    製造對手失誤:對手失誤常常可以帶來輕鬆快攻的機會,或是至少也會有比對手更多次的進攻(當然前提是自己失誤不要比對方多。)這樣就算命中率沒有很高,防守也守不太住,得分還是有機會比較高。在這方面每個教練的風格不同:有些教練喜歡強調壓迫式的防守,鋒衛球員會積極尋求抄截機會,有些教練的防守風格以跟到人為重點,不輕易為了抄球而失去防守位置。拓荒者這季的防守表現是屬於後者的風格,而且是非常極端的那種—每場抄截次數只有5.5次為聯盟最後一名,經過持球權次數調整後也還是墊底。更廣泛的來說,我們非常不善於製造對方的失誤—每場只有12.5次排在聯盟倒數第2,經過持球權次數調整後也只有倒數第7名。
 
下季展望:這點其實就跟拓荒者傳球、進攻的保守一樣都是出自教練團的觀念使然,雖然進攻上我覺得鬆綁一點比較好,但是防守上的保守我覺得沒什麼不好,製造失誤的能力其實是中性的指標,與防守的效率一向沒什麼必然的關係(比如說今年 defensive rating排名第一的塞爾提克製造失誤的次數是聯盟第三,但是排名第二的火箭與第三的馬刺製造失誤的次數排在倒數第四及第八)拓荒者下季的防守應該還是會繼續維持現有的風格,以增加對手出手難度,進而降低命中率為重點。
 
 
綜合這些原因,我們可以知道拓荒者進攻上太仰賴外線,防守上又無法完全壓制對手,於是要打爆別人不是靠自己跳投投出超高命中率,就是靠對方手氣特別差怎麼投怎麼不進才行。也難怪這球季的樂勝場數那麼少見了。
 





講完球隊的表現,來談談教練吧。成功的球季背後一定也有成功的教練團,我認為這季以 Nate McMillan 為首的拓荒者教練團做得最好的幾點是:
 
1.    建立穩定的輪替陣容、明確的角色定位:常玩 fantasy 的人都知道,有些球隊的先發陣容很不穩,一天到晚換來換去,有些球員一下獲得重用,一下卻又忽然冰凍起來,這樣讓擁有那些球員的玩家們常常玩得很沮喪。連玩家都這樣了,球員本人對於這種事情的沮喪無力感絕對是要強上千百倍。不但那些球員上了場會患得患失,其他穩定出賽的球員也會因為身邊的搭檔一直換而搞不清楚場上的分工任務,同時這也代表教練對於手上球員的能力都還不夠清楚,也無法規劃出每個球員明確的角色定位。不但傷害球隊戰績,也會阻礙球員的個人發展。
 
拓荒者本季儘管有相當大幅度的人員變動,但是先發以及輪替陣容很快就穩定下來了,主要的變動就只有季初時先發 PG 從 Jack 換成 Blake,以及先發中鋒從 Przybilla 換成 Frye (不過後來很快就換回來),然後就是明星賽後 Webster 一度移往板凳讓 Roy 打小前鋒(這也是沒幾場就換回來了)放大到整個輪替陣容來看的話,只有 Sergio 一度在三月初坐了好幾場冷板凳(他上場時間本來就很少)以及 Frye 季初還沒進入狀況也被冰了三場,除了這兩個短暫的現象還有傷兵之外,我們整季都維持著同樣 9.5 人的深度沒有變過(Sergio 只能算0.5人orz)
 
場上每個人要做什麼也都有明確的定位,比如說 Outlaw 上來就是負責抓 mismatch 砍分,Frye 就是顧好籃板與防守,進攻上把外線空檔投進就好,Aldridge 主攻禁區,Przybilla 搞定防守籃板與捍衛禁區,Jones 就在三分線外等球然後防守,Blake 就是組織進攻然後 Roy 打控球時你就準備投三分。至於 Roy 嘛 … 他只要在我們需要得分的時候跳出來得分然後幫忙鞏固籃板然後再組織進攻幫隊友製造空檔對了有空去守一下對方的搖擺人因為我們沒別人守得住…嗯,所以說他的任務也是很簡單明確的嘛…(誤)
 
2.    教導球員正確的打球方式:就是前面提過的:勤於傳球的團隊合作精神再加上攻守均衡的發展重心。年輕球員在生涯初期能學到正確的打球方式是很重要的。教練團能讓隊上的球員們全心接受這樣的觀念並且發揮得很好,光是這點就值得大家為教練團起立鼓掌了。
 
3.    年輕球員都有顯著成長:拓荒者大部份的年輕球員這球季都有顯著的進步,除了球員本身上進值得讚揚之外,教練團的功勞也不可忽略,首先就是前面兩點『明確定位』與『正確的打球方式』就建立了球員進步的基本環境,接下來就是球季中持續的貼身指導,與球員一起努力持續改進球技上的缺點。
 
另外 McMillan 這季的一個重要改變就是他在12月初戰績低迷的時候開始學會放鬆,不再像之前那樣嚴厲管教,嚴厲控管球賽的打法,他開始理解到球隊長期的進步比較重要,為了一時的戰績拼命逼自己、逼球隊只會造成傷害。結果放鬆之後沒多久球隊就打出十三連勝,不但是球隊的大勝利,也是 McMillan 教練個人執教風格的進步。
 
展望:到目前為止評斷 McMillan 的標準還是『球員成長』大於『球隊戰績』的,但是隨著球隊的成功,下一季開始教練團的成績單就會比較以戰績導向了,再進一步成為季後賽常客之後,『臨場調度』、『戰術素養』這些東西就變得更是重要,McMillan 這方面的功力如何還是個未知數,畢竟他只在 2005 年率領超音速闖進季後賽一次,在第二輪被後來的冠軍馬刺隊擊敗。
 
 
 
寫這篇的時候翻到之前寫的季前分析,我在結尾用的是官方網站的進站畫面的一段文字。現在看來那段文字還是讓我非常感動,而且回顧拓荒者小將們的表現,用這段話來形容仍是非常貼切。所以請原諒我用個這個老梗來結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er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