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了讓人驚喜的 07-08 球季後,拓荒者又經過了一個忙碌的夏天,Oden 復出,迎來 Rudy,再加上選秀日的交易,一番重整後球隊的戰力更加完整,年輕、天份以及深度是最大的優勢,各家球評都想看看這支潛力十足的球隊能打出怎樣的戰績,更不用說我們球迷了,這幾個月來拓荒者迷的內心寫照大概就是:

 

『才六個月的 offseason,怎麼好像等了三年那麼久!?』

 


#季前異動

 

加入:

        選秀- Rudy Fernandez (2007 #24)

        交易-Jerryd BaylessNicholas BatumIke Diogu

 

離開:

        自由球員-James JonesVon Wafer

        交易-Jarrett JackJosh McRoberts

        退休—Darius Miles(不過現在正在 Celtics 訓練營爭取進入開季名單)

 

在六月底的選秀會上總管 Kevin Pritchard 再度展現靈活的交易手腕,以 11 順位選來的 Brandon Rush 再加上 Jack 以及 McRoberts 向溜馬交易來第 10 順位的 Bayless 以及 Diogu。接著在與火箭、灰熊的三方交易中送出 Joey Dorsey 換來第 25 順位中選的 Batum

 

選秀會完沒幾天就傳出另一個好消息:去年以第 24 順位選來的西班牙後衛 Rudy Fernandez 正式與拓荒者簽約。事實上今年球季結束時 Pritchard 就率領球團一票人浩浩蕩蕩飛到西班牙與 Rudy 見面,當面向他展現球隊力邀他在今年加盟的誠意,結果我們終於順利迎來了這位名滿歐洲的得分後衛。

 

#陣容分析

 

控球後衛:

        先發:Steve Blake

        替補:Sergio RodriguezJerryd Bayless

 

先發控衛仍然會跟去年一樣是 Blake,他的優點是穩健失誤低、外線準(40.6% 每場命中 1.5 個)、與常常跨刀來打控衛的 Roy 搭配非常良好。這些都是替補那兩位年輕 PG 還無法取代的優勢,所以即使他還是有些缺點(單兵進攻能力太差)他仍然會是 McMillan 教練最信任的進攻發動機。這個夏天他說他知道很多人都在講『拓荒者要用 Blake 打先發 PG 是沒辦法再上層樓的』,他把這個論調當作努力的動力,拼命鍛鍊自己,新球季的他表現令人期待。

 

Sergio vs. Bayless 的替補 PG 之爭本來也是訓練營的焦點之一,現在看起來 Sergio 很明顯已經贏下了這個位子。去年拓荒者的驚奇球季幾乎人人都打出亮眼的成績,唯獨就是 Sergio 明顯退步,接著還被西班牙從奧運隊中剔除。痛定思痛的他整個暑假都留在西班牙的家裏苦練,還與球團派來的投籃教練狂練外線。訓練營下來果然外線有明顯進步,防守也有改善。但是如同他自己講的,最重要的還是他終於回復了自信,熱身賽就看得出來他在場上的決策比去年積極果決多了,新人球季他展現出的天份風采,似乎正在慢慢回到他身上。

 

相較之下 Bayless 的表現就讓人失望,他的問題是他在高中大學甚至是今年夏季聯盟,一路走來始終是隊上第一人,習慣了拿著球大殺四方,現在來到人才濟濟,出手數怎麼分也分不到他的拓荒者,難免還是會有角色調適上的問題。不過我不覺得這是什麼嚴重的問題,畢竟球隊根本也沒有要把他養成傳統純控衛的打算,他現在要做的是好好聽教練的話,學著把控衛技能融入自己的進攻風格當中,然後防守上緊發條。我認為 Sergio vs. Bayless 這場戰爭其實離塵埃落定還早得很咧!

 

搖擺人:

        先發:Nicholas BatumBrandon Roy

        替補:Travis OutlawMartell WebsterRudy Fernandez

 

我沒有打錯,現在看起來開季的先發小前鋒會是大黑馬 Batum,來自法國的十九歲少年郎。本篇截稿前聽到的,來自隨隊記者 Jason Quick 的消息指出: Batum 已經連續第三天跟先發陣容一起練球(現在已經要進入訓練營的後期了,也該是教練調和出先發替補陣容的時候了),而且 Roy 還跑去跟助理教練說他認為 Batum 可以先發了(Roy 對於陣容調度是有這種影響力的)

 

要分析他為甚麼會脫穎而出必需要先談談原本的熱門人選 – Outlaw 的表現,先發小前鋒的競爭(Webster vs. Outlaw)本來也是訓練營的焦點之一的,但是隨著Webster 腳傷開刀要缺陣至少兩個月,先發原本十之八九會落在  Outlaw 手上,但是他場上的功能比較單一,進攻上偏向 isolation 單打、需要出手來建立節奏,這樣的風格恐怕不太適合拓荒者其他的先發球員,在季前賽這樣的問題尤其明顯。

 

至於 Batum 這邊,在選秀的時候被認為要再養幾年才能開始上場,夏季聯盟表現不佳也證明了這一點。但是訓練營開始之後就不一樣了,教練教的東西都吸收得非常快,還在熱身賽中有搶眼表現,除了靠超長臂展在防守端造成對方不少麻煩之外,也展現出讓人驚喜的籃球智商,有好多次漂亮的傳球和跑位,他不需要一球在手就可以幫助球隊,有成為優質綠葉球員的潛力,這種型就是理想中最能與 OdenAldridgeRoy 三位大將搭配的小前鋒,所以基於這些考量,現在看起來 Batum 有不小的機會拿下先發。當然他還是有很多需要加強的地方,他的外線、切入都還不行,嚴重一點的話可能會讓防守球員盡情的包夾 OdenRoy 等人,造成進攻失衡。這點就要看他的表現了。

 

我們也不能忽略原本的先發,預計在一月歸隊的 Webster。與 Outlaw 相比他的防守比較好,進攻上也比較能擔任等球射手的角色而不用跟其他人搶著出手,因此是教練團比較屬意的先發人選。最大的缺點在於表現缺乏穩定性。這個夏天積極鍛鍊的他據說是以生涯最佳的體能狀態展開訓練營的,只可惜現在要看到他的場上英姿只能再等了。

 

拓荒者的靈魂人物 Brandon Roy 在八月中突然傳出膝蓋不適要開刀,當時所有的球迷們都嚇壞了,幸好後來確定是修復半月板的小手術。開完刀後 Roy 的復健進度也一直很不錯,原本以為可能會錯過部份的訓練營和季前賽,結果訓練營一開始他的狀態就幾乎完全恢復了。這個球季在內有 Oden 外有 Rudy 兩個優異的新血加盟下,他的得分壓力不再那麼大,但是他仍要負起場上主力 playmaker 的任務(尤其是第四節),更重要的是『防守』­-- McMillan 教練在訓練營一開始就把防守列為最優先項目,Roy 也認知到拓荒者更上層樓,擠身強隊之林,防守絕對是球隊還需要加強的地方。他和 Aldridge 身為領袖,當然也要以身作則。這個球季我們將會看到 Roy 更全面地,在攻守兩端掌控著球隊的勝負。

 

熱身賽第一場就接連以超乎觀眾想像的空中第一時間 + 神妙傳球震懾全場,瞬間成為拓荒者迷頭號新歡的 Rudy Fernandez,在歐洲和世界籃壇舞台上征戰多年,球技已經相當成熟,有球在手時具有投切傳三重威脅,無持球時非常刁鑽難纏,隨時都在跑位尋找空檔,跑出來不是開後門 alleyoop 灌籃就是三分線外的空檔跳投,已經可以遇見到他將會給對方的防守帶來很大的麻煩。他可能會遇到的困境就是體能上的問題,畢竟在歐洲一季頂多只打 30 幾場比賽,一個禮拜常常只打一兩場,NBA 高密度的賽程可能會讓他在賽季後半段遇上撞牆期。

 

除了 Batum / Outlaw 外,另一個小前鋒的可能人選就是 Roy,這樣也可以把 Fernandez 拉上來打得分後衛,這樣的先發陣容就變成 Oden / Aldridge / Roy / Fernandez / Blake,這可能是攻擊力最強大的一組先發五人,但是我覺得要 Roy 守到對方的小前鋒可能會太過消耗體力。

         

中大前鋒:

        先發:Greg OdenLaMarcus Aldridge

        替補:Joel PrzybillaChanning FryeIke DioguRaef LaFrentz

 

背負著廣大球迷的期待與壓力, Oden 目前在熱身賽的表現還算不錯:上場 20.9 分鐘拿下 11 6.3 籃板 53.3% 命中率。在籃框附近展現無人能擋,拿球就灌的宰制力,比較被忽略的是傳球的意識和視野都不錯,面對包夾處理的都很好。但是很明顯身材還沒瘦下來,看不到受傷前那個靈活的身形,他最愛的野獸灌籃+雙手打板動作也還沒出現。不過最新消息是他已經減重到 273 磅,教練還要他繼續再往下減個幾磅,希望我們可以儘快看到恢復身手的 Oden

 

這個位置上得頭號替補就是去年的先發 Przybilla。防守上他兼具身材與經驗、夠強硬也夠靈活,一對一扛得住聯盟絕大多數的中鋒,補防也常有佳作。我認為是聯盟最被低估的防守型中鋒之一。這球季雖然要從板凳出發,但是 Oden 受限於體力或是犯規麻煩,預計 Przybilla 還是會有不少發揮的空間。

 

先發大前鋒 Aldridge 相較之下這個夏天比較沒有什麼新聞,但是事實上可能會是 Oden 到來的最大受益者。Oden 將會吸引禁區重兵防守,帶給 Aldridge 大量的空檔。不過季前賽看下來在與 Oden 搭配時 Aldridge 的進攻手段幾乎侷限在中距離跳投,雖然 Oden 目前只在低位才有威脅性,但是我覺得應該還是有給 Aldridge 在低位發揮的空間的。希望他和教練團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九月初去動腳踝手術,本來預計11月初才會回來的 Frye,復健超前進度,這幾天已經歸隊加入練球了。這季他可以回到他的大前鋒本位上,今年夏天他努力朝外線發展,據說現在射程已經到達三分線。另一位替補大前鋒 Diogu 在熱身賽前三場上了不少時間,進攻方面兇猛靈活,技巧不錯,可惜致命傷就是實在太矮,嚴重影響到他的 finish 和防守。這季看起來應該沒什麼機會逃過被冰的命運。

 

 

#球隊展望

 

要談拓荒者這季的展望,首先要強調的就是這支球隊『充滿了不確定性』。

 

去年的陣容已經是聯盟最年輕的(而且是史上第三年輕)今年走了堪稱老將的 James Jones 以及有三年經驗的 Jarrett Jack 之後,又一口氣補進了 4 位新秀(而且除了 23 歲的 Rudy,其他三人年齡都低於 21 – 連酒都不能喝的年紀)再加上隊上大部分的年輕球員都還正在成長中,這些因素加起來使得球員的發展和彼此之間的化學效應,乃至於球隊整體的表現都會複雜到很難以去年的東西來衡量今年的展望。不過畢竟這支球隊的領導人 – Brandon Roy – 是個剛滿 24 歲但是成熟穩重像個老人的球員,有他坐鎮,球隊風格再怎麼變化也不至於有失控之虞。

 

也因此這季的拓荒者很考驗教練 McMillan 的功力,一方面他手上有太多的天份,每個位置都有可觀的深度,另一方面又有前面所述的大量不確定因子,要怎麼調和出最佳的陣容,把磨合期縮到最短,是他和教練團要好好研究的課題。

 

(趁這個時候再來招募一下球迷好了XD)我們還算不上是強隊,但是強隊通常在球季還沒開打就大概知道戰績會很好,會進季後賽,甚至已經把目標放在總冠軍,季賽多少會有點像例行公事一樣。拓荒者就不一樣了,大家都知道拓荒者這季肯定會好,但是會多好,過程會怎樣誰也不知道,我們球迷所能做的就是繫好安全帶,一起來體驗這趟精彩刺激的旅程!

 

 

#戰績預測

 

比去年的 41 勝進步並且打進季後賽應該是合理的預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er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