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球迷都知道 Greg Oden 將在下季回到拓荒者的陣容,但是除了拓荒者迷外,比較少人知道的是下季還有另一名球員將要加入球隊,他雖然不會像 Oden 那樣受到矚目,但是他是名可以立即做出貢獻的即戰力,長遠來看,也可能是拓荒者邁向冠軍之路上一個不可或缺的主力!他就是 Rudy Fernandez。


 

Rudy 現在還在西班牙的 ACB 聯盟打球,效力於 DKV Joventut 隊,這季為止他的表現非常出色,在平均 27.4 分鐘的出賽時間內(別忘了歐洲比賽每場只有 40 分鐘)他的成績是:

19.2 分(聯盟第1名),3.1 籃板,4.3 助攻(第6名),2.1 抄截(第2名),47.6% 的 FG 命中率 ,2.8 顆三分球(第1名),40.7%的三分命中率,4.7  顆罰球(第3名),96.9% 的罰球命中率(第3名)。率領球隊在 18 隊的聯盟內暫居第四名。

當然下一個問題自然就是:他來到 NBA 後會打出怎樣的成績呢?

一般公認西班牙是目前世界上僅次於美國的籃球強權,上一次的世界性大賽(06年的世錦賽)他們拿下了冠軍,所以若要說西班牙已經可以與美國平起平坐,恐怕也會有不少人贊成。而 ACB 是西班牙水準最高的職業聯盟,出產過不少 NBA 球員,包括已經退休的 Arvydas Sabonis,現役的 Paul Gasol, Andre Nocioni, Jorge Garbajosa, Walter Herrmann, Luis Scola, Juan Carlos Navarro 等人。我們的總管 Kevin Pritchard 說 ACB 聯盟是世界上 NBA 以外水準最高的籃球聯盟,這樣的評估應該算是中肯。所以 Rudy 有這種 MVP 等級的成績無疑令我們拓荒者迷十分興奮啊!

John Hollinger 在2007 選秀日前寫過一篇文章討論歐洲球員來到 NBA 之後成績會怎樣轉換,他提出的公式如下:

• 得分減少 25%。
• 籃板增加 18%(NBA比賽有比較多的籃板機會)
• 助攻增加 31%(NBA對於助攻的判定比較寬鬆)
• 命中率下降 12%

文中並預測了今年幾位歐洲新秀的成績,我加列今年的實際成績以供參考(以下都是 per 40 minutes 的數據,)

Luis Scola 預測:    17.1 分,10.2 籃板,50.4%
          實際成績:     16.3分,10.2 籃板,52.9%
Marco Belinelli 預測:13.3 分,3.1 籃板,33.4%
                 實際成績:11.9 分,2.0 籃板,30.4%
Juan Carlos Navarro 預測:16.2 分,3.0 籃板
                           實際成績:14.6 分,2.9 籃板

大致上看起來這個公式預測的數據還蠻準確的,誤差大都在 10% 以內。

至於 Rudy ,他換算過來的成績會是 14.4 分,3.6 籃板,5.6 助攻,41.9% 命中率。以第一年的新人,27.4 分鐘的上場時間來說,這樣算是很棒了!如果他要擔任第一個上場的後衛替補,取代的就會是 Jarrett Jack,Jack 目前的成績是 26.4 分鐘,9.5 分,2.6 籃板,3.6 助攻以及 42.5% 命中率。如果 Rudy 能打出公式所預測的成績,那麼對於球隊來說這是個相當不錯的升級。

Youtube上有很多 Rudy 的影片,最有名的是這個,還有幾個他與 Sergio Rodriguez 合作的alleyoop,另一個alleyoop再一個,另外 ACB 的官方網站也有個影片專區 ACBTV,每場比賽完都有 highlights 可以看,點進去找有 "DKV Joventut" 字樣的影片就對了。

從影片和球探的報告看起來,22 歲,6呎5吋/182磅的 Rudy 是個相當有運動能力的得分後衛,外線投籃的手感很不錯(比如說每場罰將近五球還能維持 96.9%的恐怖命中率!),出手也快,切入動作還算流暢,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傳球功力和視野也相當好,尤其是 ACBTV 最近的比賽影片,每場都有他好幾個漂亮的傳球,這算是之前比較沒聽說過的一項優點,可能是因為他今年才在這方面有所進步 -- 今年平均每場 4.3 個助攻大幅超越了他的生涯平均 (2.8)。投切傳能力兼備,在 ACB 聯盟已經是位技術十分完整的得分後衛,算是已經夠成熟來挑戰 NBA了,他的身體強度、速度能不能適應 NBA 層級的比賽會是個疑問,但是只要給他一段時間適應,相信那也不成問題。

據說他已經表達明年就想來加入拓荒者的意願,也常常跟同鄉好友 Sergio Rodriguez 詢問球隊的近況,之前的十三連勝他也都很清楚。McMillan 是個用新人用得挺保守的教練,明年他或許得花一段時間打入輪替陣容。長遠看來,關鍵在於他能不能與 Brandon Roy 搭配得好,最理想的情況是他發展出穩定的定點投射能力(就像現在的 Blake),以及持球切入為自己以及隊友創造得分機會的能力(現在的Jack的加強版),再加上不濫投會傳球的無私風格(他現在就已經是這樣了),或許再多練未持球的跑位能力,那麼他絕對可以和 Roy 成為堅強的後場搭檔,不管是一起先發讓 Roy 打控衛,或是循 Ginobili 模式給 Rudy 當第六人但是總是留在場上打到最後都可以。

拓荒者現在已經打出了不錯的成績,明年又要有大物中鋒 Greg Oden 歸隊,再加上海外戰將 Rudy Fernandez 的加盟,拓荒者的未來只會更加耀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er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