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很榮幸應籃球邦邀請來寫拓荒者今年的開季分析(30隊會一起登上籃球邦頁面,應該快上線了),那篇的字數不能太多,所以沒有談太深入的東西,這篇就是比較深入地把拓荒者這球季的觀戰重點介紹給大家。

突發奇想來用台灣政論節目風格的標題來下標,沒什麼別的意思,就是博君一笑而已:)

不過必須要強調一下,標題都只是搞笑而且是嚴重誇大,請大家不用太在意,但是內容絕對是100%認真正經,嘔心瀝血寫出來的喔!


 

 

1.

Oden 復出!下一個俠客?還是誇米布朗?

媒體太超過?記者嗆聲underwhelming Oden震怒!

 

 

任何關於拓荒者今年的展望分析都必須把 Oden 當成重點,這篇當然也不例外。上禮拜寫的那篇開季分析中我提到 Oden 體型還沒瘦下來,雖然有強大的蠻力可以在籃下頂開所有人灌籃,但是看起來速度和敏捷還沒回來。但是這點在之後的幾場比賽開始有所改善,大概是一個月的訓練營與熱身賽讓他減了一些重,加上這幾場的實戰經驗讓他更習慣了 NBA 的比賽節奏,看得出來他正在一點一滴恢復成受傷前那個暴力與靈活兼具的 Oden

 

正規球季開打後 Oden 的角色應該會跟熱身賽後幾場差不多,上場時間估計會被控制在 30 分鐘左右,進攻上除了蠻力灌籃之外,『低位腳步』與『勾射技巧』這兩項技能的進化也是很值得觀察的重點。目前看起來他的腳步算是偶有佳作,懂得利用他又寬又厚的肩膀,在背框往內擠的時候左右變換重心,晃開對手之後再迅速轉身勾射或是灌籃。勾射就比較需要加強了,他有不錯的手感,但是問題反而是出在身體,他還不太會以身體壓制對手,然後轉身跳起來在最高點的時候放球,現在他的勾射常常都是在身體傾斜的狀態下出手,甚至有 ”fadeaway jump hook” 的感覺。

 

防守是 Oden 幾乎可以立即貢獻的地方,身高、力量、速度、敏捷這些優點他統統都有,與 ShaqBynumHoward 這些強力中鋒的對決大家都很期待,另外很值得注意的是他的協防功力,他要學的不只是什麼時候該出來協防,更重要的是要學什麼時候『不該』出來協防,如果每一球都要蓋那很容易就會犯規纏身。還有在 pick and roll 成為進攻主流的現代 NBA,會防守 pick and roll 的長人是很重要的,Oden 這方面的觀念如何大家也很想知道。


另外一個比較被忽略的(或是說大家都還沒注意到的)是他的『無私』與『傳球視野』。熱身賽中他每場比賽都面對非常頻繁的包夾,他幾乎不會勉強出手,都會把球準確送到外線的空檔或禁區的空切,已經略略看出 “inside-out” 的進攻雛型。許多知名中鋒在生涯初期都要花上不少時間才學會傳球,進而帶動整個進攻,Oden 在這方面當然還有得練,但是已經可以說是超前進度了。

 

十多天前 Jason Quick 寫了篇熱身賽觀察報導,對於 Oden 的評價是一個不客氣的 “underwhelming” (翻譯:沒有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白話點就是『有點讓人失望』的意思)等於是給已經壓力很大的 Oden 再添加更多壓力。報導出來後 Quick 採訪到 OdenOden 承認他看到這樣的評價感到非常生氣,接著 Quick 就向他道歉並且解釋他為甚麼會那樣說,Oden 聽完後只說『這是可以理解的,這樣的期許與壓力讓他更努力求進步,讓人們不再說他的表現是 “underwhelming”』但是採訪結束後 Oden 還是悶悶不樂地離去。

 

即使承受著來自球團、球迷、媒體的多方壓力,但誠如 Oden 自己所說的,他自己才是給自己最大壓力的人,畢竟他已經等了一年,他太想要證明自己,太想要證明球團選他的眼光,太想要實現球迷殷切的期許。也因為這樣 Roy McMillan 都建議他放輕鬆一點,不要太緊張,先找到打籃球的樂趣再說。

 

我覺得這個應該都是小問題,球季開打後 Oden 就有機會用實際的表現來回應外界的質疑,而且比賽一場接著一場,值得討論的東西寫都寫不完,Oden 所受到的關注相對來說反而會比現在還小。

 

 

2.

三巨頭登場!打法怎麼喬?McMillan對策在哪裡?

Roy Aldridge 相敬如冰?真?假?

 

這個球季也是拓荒者的三巨頭 – RoyOdenAldridge 第一次全員到齊,身為球隊未來的基石,他們三個在場上的默契,會有什麼配合的戰術,當然也是一個觀戰重點。

 

首先是雙塔的合作,Aldridge 站高位,Oden 打低位是非常符合他們風格的打法,最基本的配合之一就是 Aldridge 空切,他優異的活動力配上 Oden 的傳球意願與視野,這招會蠻有效的,另一個方向的傳球就是檔拆後 Aldridge 在高位持球,籃下對於 Oden 的防守要是分心了,Aldridge就直接吊到籃下,不然就選擇跳投打掉也是不錯。當然更細緻複雜的戰術配合還有很多,我的戰術觀念很粗淺也沒辦法多分析什麼,最近籃球邦剛好有兩篇文章分析到東區的另一個新興雙塔 暴龍的 Bosh O’Neal – 在季前賽的一些小組配合,我們雙塔的進攻手段跟他們不盡相同,但是仍然很有參考價值,大家可以連過去看看。

O'Neal與Bosh的小組配合 by illuvive

Preseason TOR vs. NYK by sssfrost

 

Roy Aldridge 這個老搭檔,上個球季他們的檔拆配合就是球隊的主要戰術之一,不過 Aldridge 在單檔後以拉出來投外線居多。兩個禮拜前 Jason Quick 透露一件有趣的事情:Roy Aldridge 這兩人雖然場上合作無間,但是場下的交情其實沒有很深,平常也沒什麼在聊天,當然他們絕對沒有不合,但是比較像一種『相敬如賓』的關係(再次強調標題都是搞笑的,兩人從來沒有不和啦XD),但是今年夏天因為教練 McMillan 做了一件事,讓他們兩個突然拉近了距離,開始變得很熟(詳情只有 Quick 自己知道,他說他將會在開幕戰當天的報紙披露這個故事)因為這樣 Quick 預測這個球季他們兩個的搭配將會更有默契,他還說第四節將會有更多他們兩個的小組搭配(看來上季第四節 Aldridge 常常消失的現象應該不會再發生了。)

 

至於 Roy Oden,我覺得他們之間的配合會有個 Roy Aldridge 配合不出來的效果,那就是真正的 pick and rollOden 的體能條件和對於轟炸籃框的熱愛讓他在單檔後可以 “roll” 進禁區,只要 Roy 有傳球角度應該就可以送進去讓 Oden 直接攻擊籃框。當然 Oden 也不一定是與 Roy P/RBlakeFernandezRodriguez 應該都有合作的機會。

 

3.

西班牙戰神魯迪 歐洲籃壇第一人 甘無影?

 

 

雖然他只是今年的新人,一場正規賽都還沒打過,但是 Rudy Fernandez 憑著季前賽的表現 – 29.4 分鐘,12.0 分,3.4 籃板,4.0 助攻,2.6 抄截 已經建立了『三巨頭之後的第一人』的地位,很多球迷(包括我)甚至認為過幾年他將會有與三巨頭平起平坐的重要性。那麼重要的一個角色,當然也值得單獨成為一個本季的觀戰重點囉。

 

他的進攻手段非常多樣化,持球的時候能投也能切,又有不遜於控衛水準的傳球能力,是隊上僅次於 Roy,第二好的 P/R 執行者(光是這點就可以讓熱愛打 P/R McMillan 愛不釋手了)就這點來說,其實他就是個『小 Roy』,很多 Roy 要做的事情 Rudy 也可以來做,讓他打第六人不但增強替補陣容的實力,也可以讓 Roy 多休息一點。

 

沒持球的時候他又很會跑位(我覺得他的空手跑位技巧遠遠超過拓荒者陣中任何一名球員,Roy 可以好好跟他學習),跑出來不是開後門 alleyoop 灌籃,就是繞出來三分線外 catch and shoot。這點又讓他可以跟 Roy 搭配得非常好,因此他應該也會是第四節的陣容之一。

 

進攻看起來已經快速地適應 NBA 了(除了三分球還沒有很準,大概線變遠還是有影響吧)倒是防守將會成為他的明顯弱點,腳步還常常跟不到對方的 SG,體型又過於單薄沒辦法守 SF,不過他對於球的靈敏嗅覺讓他常常採取賭博式防守,會突然衝出來抄球或是突然冒出來包夾,然而這種風格McMillan 的防守觀念是極端的相反 「能跟到人最重要,絕不輕易為了抄球而失去防守位置」,所以 Rudy 這樣的防守觀念應該會被調整,不過只要不要太超過,我覺得這樣的防守方式也未必真的很不好,希望教練在這方面能給 Rudy 多一點發揮的空間。

 

防守之外,體力問題也會是個隱憂,畢竟在歐洲一季頂多只打 30 幾場比賽,一個禮拜常常只打一兩場,NBA 高密度的賽程可能會讓他在賽季後半段遇上撞牆期。

 

 

4.

八人輪替口號震天響! McMillan說到做到?

天份太多也是麻煩?教練團搞得定?

 

去年球隊的輪替深度大概是 9.5 人(0.5 是上場時間只有八分多鐘的 Sergio)今年訓練營之初 McMillan 還宣稱要把陣容進一步縮減到九人甚至八人。

 

但是今年球隊補到的戰力比失去的還多,天份深度繼續補強的情況下,不要說八人,連維持去年那樣 9.5 人恐怕都會讓教練團有點頭痛。目前看來先發五人(包括 Webster)再加上不可能不進輪替陣容的 PrzybillaOutlawFernandez 三人就有八個人了。但是其他幾個邊緣人物的時間都很難保證:

 

Sergio 目前是贏過了 Bayless 取得替補控衛的位子,但是戰況吃緊的時候 McMillan 可能又會回到去年使用三後衛輪替的習慣(去年是 RoyBlakeJack,今年則是從 Jack 換成 Fernandez)甚至會把三個人同時擺在場上,這樣 Sergio 的時間恐怕還是不太穩,更別提後面還有個虎視眈眈的 Bayless,只要一陷入低潮,守開特力的就變成 Sergio 了。

 

替補大前鋒現在是由 Frye 擔任,去年這個位置常常都是 Outlaw 在打,今年雖然他回到小前鋒本行,但是或許他會有不適應的狀況,也或許三位重點後衛加上 SergioWebster 等人亂七八糟的排擠效應,Outlaw 有可能還是會分到大前鋒的時間,這樣 Frye 就沒有位置了。(Diogu:我連 Frye 都搶不贏,只能哭哭了啊)

 

Batum 也是個有趣的例子,在 Webster 受傷的情況下,他的球風讓他成為意外的先發小前鋒人選,不過上場時間應該就像熱身賽最後幾場一樣,限制在 15 分鐘左右。不過 Webster 回來之後,他應該會從先發直接跌回板凳末端。(如果 Batum 表現太好也必須進入輪替陣容,後果真是不堪設想XD

 

除了造成教練團的頭痛之外,這點不但不是問題,還是個很多教練夢寐以求的優勢。除了『在有人受傷時仍能維持一定戰力』,另一個優點就是『因應需要隨時能排出不同風格的陣容』,我們可以排出大個陣容(Oden Aldridge Outlaw Roy Fernandez)、快速小球部隊(Aldridge Outlaw Roy Fernandez Blake Sergio)、防守部隊(Oden Aldridge Webster Roy Blake)等等。

 

所以,在比賽中看教練臨場調度(為了回應對手陣容?為了製造 mismatch?為了改變球賽節奏?)或者隨著球季進行觀察先發替補陣容的變化(陷入低潮?比較適合打替補?)都是看這季拓荒者比賽的一個重點。

 

 

 

5. 

季前賽外圍防守一團糟 教練團拿出什麼方法?決心?魄力?

拼防守 拼快攻 拼來拼去三年過去 拼什麼都只是口號?

 

請容我引用一段小弟的拙作『07-08 拓荒者季末回顧』來描述上季拓荒者的進攻面貌:『極為偏重半場進攻,以跳投為主….大部分進攻打得很有耐心,大家都習慣不斷傳導尋找空檔(通常是導到外線去),經常徹底運用 shot clock 的結果就是步調很慢,每場的持球權並不多』簡單說就是兩個特徵:『慢』(進攻步調排名聯盟倒數第二)與『跳投多』(跳投比例聯盟第一)

 

『過於仰賴跳投』毫無疑問是這季拓荒者在進攻上首先要改善的地方。新人 Oden禁區的破壞力就不用贅述,Rudy 不管是持球或是空手都熱愛往禁區切,Bayless 切入的意願與能力和身體條件甚至比 Rudy 更好。這些都是球隊這季要增加禁區得分的利器。更廣泛點來說,其實禁區外線都是很重要的,上個球季大家無私的傳球多半侷限在外線,這個球季我希望能看到更多的『侵略性』,不但是攻擊籃框的侵略性,還有隨時往禁區吊球製造 easy basket 的侵略性。內線打開,外線的空檔也會拉大,攻勢就會更豐富立體。

 

攻速慢未必就是較差的進攻,但是隊上那麼多年輕力壯體能優的球員,老是要他們打半場進攻慢慢磨終究是有點浪費,今年如果 Oden + Aldridge 的內線能鞏固好籃板,讓二三號球員能常常偷跑,再加上 Rudy 的加盟和 Sergio 重獲啟用,

在快攻得分這項取得進步應該是可以預期的。事實上 McMillan教練是很強調控衛要會 “push the ball” (持球快速推進,而不是慢慢走到前場)這季能否真正落實到場上的表現,值得大家好好觀察。

 

去年防守最大的問題就是外圍的防守,後衛的防線常常輕易被突破。這個問題在季前賽看起來似乎沒有很大改善,看起來大家的腳步都慢了對手一點。雖然說禁區內有 Oden 坐鎮是有一定的嚇阻力,但是一直讓他暴露在對手的切入之下也會造成犯規麻煩。希望 Roy 可以帶領後衛群一起努力加強防守。

 

拓荒者團隊防守的一個特點是很愛用區域防守,而且很喜歡區域盯人交互使用,常常在開賽時先發陣容使用盯人,第二節替補陣容上場時就開始用區域,接著先發回來也會繼續用區域。下半場也常常會這樣換來換去。而且同樣是區域防守,有時候還會添加細微的變化。這一切複雜的戰術都是為了擾亂對手的進攻節奏而設計的(主要歸功於助理教練Dean Demopoulos)上季的回顧我說過如果球員的防守技術提昇了,球隊應該會減少區域防守的頻率,不過現在看起來區域應該還是重點戰術之一,而且各種複雜的陣式變化都能練得純熟的話,配上平均之上的體能條件,拓荒者這個球季的防守或許也會有點看頭。到時候就有賴戰術大大來分析了(我可以提供影片啦!)

 

 

6.

受傷消息頻傳 人禍?詛咒?

 

這個夏天拓荒者迷雖然都在興奮地期待著球季的到來,但是接連一堆受傷的消息卻讓我們過得有點提心吊膽。RoyFryeBlakeWebster一個接一個去開刀或者休養。幸好現在除了 Webster(最快十二月中歸隊)之外,傷兵都已經回到場上。今年戰力充足板凳深,我是希望先發主力能稍微多休息一點,盡量控制上場時間。

 

 

7.

James Jones出走 外線空洞化!KP到底在做什麼?

 

這點也許有點雞蛋裡挑骨頭啦,但是要說現在球隊進攻上有什麼隱憂的話,我會覺得是『外線』。James Jones 去年以44% 的命中率每場投進 1.6 顆三分球,他的離去意味著球隊三大三分射手(Blake 41% 1.5顆,Webster 39% 1.6顆)就這樣少了一個(而且是最準的那一個)。

 

當然我們補了 Rudy,但是他畢竟是新人,前面也提到他的三分球命中率看起來還沒適應 NBA,我們或者可以期待 Webster 的進步,他每年的確都有在進步,但是幅度都不大,今年能不能長到可以補起外線缺口的程度,誰也不知道。另外 Outlaw 上季下半季開始增加三分球的出手比例,39.6% 的命中率很不錯,但是樣本數太少,這季會投得怎樣也很難講。至於 Roy 在季前賽展現很不錯的三分外線,但是關鍵時刻他通常都是進攻發動機,拿來當三分砲台又太浪費。

 

不過從季前賽看起來由 Oden 禁區牽制力帶來的外線空檔還真的蠻多的,這應該可以多少提昇眾射手的命中率,彌補 JJ 離去的損失。

 

8.

LaFrantz 千萬約到期 交不交易?黑暗兵法再現?KP:我們會思考所有可能性

搶破頭!天份太多位置太少 若有球員不服 教練團能硬起來?

 

有個名字從頭到尾都沒有在上一篇季前分析和這篇出現過,但是他對於拓荒者的未來卻可能會有非常重要的影響,他就是 Raef LaFrentz。他肩膀受傷要缺賽六到八個月,本季可能都無法上場,當然也沒辦法為球隊做出任何貢獻。但是他的合約將在這球季結束後到期,這季的價值有 1270 萬,到期合約的威力過去幾年大家已經見識不少了,但是 LaFrentz 這個 case 比一般的到期合約更厲害,原因就在於他的傷勢。

 

LaFrentz 缺賽的場數一旦超過 41 場,之後每缺一場保險公司就會幫忙支付他 80% 的薪水,也就是每缺一場球隊就可以省下 124千元左右,如果就這樣一直缺到季末,本來球隊要付他 636 萬,最後只需要付出 126 萬。如果考慮到交易的實際操作,LaFrentz 可以換到最多 1600 萬美金合約的球員,本來後面 41 場比賽要付該球員 800 萬,現在換來 LaFrentz 只要支出 126 萬,足足省了 674 萬之多。這樣的錢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沒什麼,但是 NBA 從來不缺小氣的老闆,尤其現在美國經濟情勢嚴峻,減輕未來財務負擔又可以現賺 674 萬,這樣的交易方案絕對會非常吸引人。(詳情請看這篇 Could injury turn LaFrentz into NBA's most attractive trade asset? by BRIAN HENDRICKSON

 

我們能提供的當然不只是錢,還有誘人的年輕潛力股。因為薪資規定的關係,WebsterFrye Diogu 這三位新人約將到期的球員,如果 ’09 夏天約滿還留在隊上的話會傷害薪資空間(詳情請看小弟拙作在PTT BLAZERS板上第4400篇)所以這三人很自然的就是比較有可能的交易對象。另外 Blake 09-10年有球隊選擇權,薪資在 400 萬左右,也是不錯的交易標的。Outlaw 也是差不多的狀況,但是他有 Roy 力挺,應該是不太可能被交易掉。

 

所以這個問題就跟前面提到的『天份太多,輪替陣容難搞』很有關聯了。因為不管怎麼喬,總會有好球員被晾在板凳上,就算球員都乖乖不抱怨不破壞球隊和諧,浪費天份總是可惜,所以適當的時機整合手上的潛力股,配合 LaFrentz 送出去換回好球員也是很合理的發展。

 

對於那幾位球員來說,現在問題就是『如果我想留在這裡,我該怎麼讓球隊留下我?』答案就是:切勿期待球隊能給我充分的發揮空間來養我,專心發展能幫助球隊勝利的技能,以輔助 RoyAldridge Oden 為職志,成為隊上重要的『功能性』球員。像是 Webster 往大鎖兼三分砲台邁進,Frye 苦練三分球(內線技能的潛力有限,不如最大化自己的外線優勢,再浪費時間球團不會等你的)Blake 專心兼顧『先發PG』與『與 Roy 搭配的 SG』兩個角色,Diogu 則可以往矮壯前鋒 hustle 路線發展。

 

所以球季裡這些角色球員的發展也是一個觀察點,倒不是說 KP (拓荒者總管)一定會交易啦,只是他一定會在市場上非常活躍,拓荒者將會出現在大量的交易流言當中,能不能談成也得看看有什麼好的提案囉。總之在靠近二月交易大限的時候,就等著看 KP 怎麼出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er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