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實在想不出過去兩三季的任何一段時間,能比最近這三個多禮拜更讓我為這支拓荒者感到驕傲了啊!直接切入主題,來看看這段十連勝的的一些數據吧:


Dec 3
@ MemphisW 106-105
Dec 6vs MiamiW 112-106
Dec 9vs Milwaukee
W 117-113
Dec 11@ UtahW 97-89
Dec 12vs Golden StateW 105-95
Dec 14vs UtahW 97-89
Dec 16
@ Denver
W 116-105
Dec 17vs New OrleansW 88-76
Dec 19
vs TorontoW 101-96
Dec 21vs DenverW 99-96



1. 這是一段經得起考驗的十連勝,對手大多非常強硬,十場比賽對手在對戰前的平均勝率是 0.522,後面連續七場對手的平均勝率更是直逼六成的 0.595。 十場有八場對上的是去年打入季後賽的勁旅。

2. 拓荒者成為 NBA 史上第二支前年輸超過 50 場,隔季卻打出十場以上連勝的球隊。之前是 2004-05 鳳凰城太陽隊,在前一年打出 29 勝 53 敗之後在隔季打出 11 連勝。拓荒者再贏一場就追平這個紀錄了。

3. 拓荒者目前是 NBA 歷史上第三年輕的球隊,最年輕的是 2000-01 的芝加哥公牛,那年他們的戰績是 15 勝 67 敗,再來是 1953-54 的 Baltimore Bullets,那年打出 16 勝 56 敗,現在的拓荒者呢?他們只花了 27 場球就拿下 15 勝!

4. 拓荒者成為 NBA 史上在抽中狀元簽之後隔季連勝最多的球隊。之前的紀錄是 2001-02 球季的華盛頓巫師,在選來了狀元 Kwame Brown 之後打出九連勝。弔詭的是我們的狀元 Greg Oden 還沒開季就報銷了,這個球季一場都不會打。



十連勝的幾個關鍵:


1. Brandon Roy

Roy 絕對是毋庸置疑的最大功臣,十連勝的期間他的成績是 23.6 分, 5.5 籃板, 6.8 助攻, 49.7% 命中率,十連勝前的四場連敗的數據簡直是天壤之別:得分 8.5 分,命中率 22.6%。除了 Roy 自己在進攻上找回手感之外,更重要的一個轉變是他開始打更多的 PG 了,本來 Roy 大都是在第四節後段,比賽進入關鍵時刻才會開始持球主導球隊的進攻。但是在 12 月初球隊還在連敗不止的時候,Roy 主動跟教練要求要多打 PG,他說在最近的比賽,很多時候他都碰不到球,常常眼睜睜看著球隊浪費一次進攻,沒辦法為球隊貢獻。

於是這幾場球我們開始看到 Roy 帶球過半場組織進攻的頻率越來越高,而且只要是球隊進攻不順的時候,不管是第四節還是第一節,他都會挺身而出主動要球。結果證明了這樣調度能最有效率的發揮他 playmaker 的天份以及影響力,也讓球隊的進攻更順暢。


2. 區域防守

區域防守其實不是球隊新練的東西,上季和這季都會不時看到,但是下場通常都是給人家開後門輕鬆上籃或是 alleyoop,要不然就是幾個傳導就有中距離的大空檔出來,但是經過季初的磨練,十連勝期間拓荒者的區域防守突然靈光起來了,尤其是中間幾場對上勇士、爵士、金塊的比賽,我們都大量使用區域防守,跟以往不同的是球員好像終於瞭解守區域不是每個人守自己的區域就沒事了,而是要配合快速的移位補防,每個人 -- 尤其是外圍的後衛們 -- 都很勤於動腳步,擴大區域的範圍。

所以其實對於隊上的年輕球員們來說,防守最重要的還是『態度』與『默契』。每個人都得拿出認真的態度( Randolph 一直以來被詬病之處就是防守心態不夠積極,而這也是他被交易走的重要原因之一),還要慢慢培養彼此的默契,讓協防補防都有基本的水準,事實上這段期間拓荒者當然不是從頭到尾都在用區域防守,也有很多人盯人或是一些 matchup zone 之類的戰術。但是重點是球員對於防守的態度與默契都在進步中,這樣不管用什麼戰術防守都會有基本的成效的。

3. 綠葉球員

Blazer's Edge 的 Dave 之前寫過一篇好文『五個你的球隊正在進步的徵兆』。以最近的拓荒者來看,我可以再補充第六個:持續有不同的配角球員跳出來做出貢獻。比如說馬刺的三巨頭已經很穩了,但是如果有一兩個狀況不好的話,通常配角群裡面的 Bowen, Finley, Barry, Horry 等人會有一個甚至好幾個跳出來補上。拓荒者現在是以 Roy + Aldridge 為得分主力,如果配角群無法發揮的話,這兩個人大概整場都得被嚴密包夾伺候,除非他們有超水準演出,否則比賽多半要陷入苦戰。

可喜的是這十連勝期間我們看到很多綠葉球員站出來幫 Roy 和 Aldridge 分擔了球隊的勝負重責,最重要的一位當然就是 Travis Outlaw 了:這段期間的數據是 16.3分, 5.8 籃板, 1.4 火鍋。更值得一提的是這美好的連勝之旅就是從他的 buzzer beater 開始的:



講起來他實在是個蠻特別的球員,生性內向的他,信心常常都會直接影響場上的表現,這記絕殺之後他的信心指數簡直就是爆表,之後幾場比賽裡面,他一反過去帶一步跳投的單調進攻方式,不斷帶球切入挑戰防守球員,回復到去年季末那個狂切禁區的那個打法。即使最近幾場手感不佳,還是能在第四節挺身而出做出關鍵貢獻。

(明日再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er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