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的夏天對拓荒者迷來說是個永難忘懷的夏天,首先是 06-07 球季的結束,雖然球隊的戰績仍只能排在聯盟後段班,但因為優秀新人 Roy、Aldridge 的崛起、球隊老闆 Paul Allen 重拾對球隊的熱情、總管 Kevin Pritchard 也證明了他的精明與眼光,這是幾年來第一次在球季結束後讓球迷們覺得未來希望無窮,接著在五月底以 5.3% 的機率幸運抽中狀元籤,順利迎來超級新人中鋒 Greg Oden,選秀會上, Allen 的銀彈攻勢加上 Pritchard 的交易手腕另外拿下了 Rudy Fernandez、Josh McRoberts、Taurean Green 等潛力股,也在交易中送走與球隊未來走向不合的 Zah Randolph,換來另一位潛力長人 Channing Frye。讓拓荒者連續第二年在選秀會上滿載而歸,組出了充滿爆炸性天份的年輕陣容。

就在拓荒者的未來看起來光明到不能再刺眼的時候,傷病的陰影悄悄地入侵了。先是 LaMarcus Aldridge 因為腳跟痛而退出美國隊的陪練(幸好後來這再也沒有困擾他)接著的重擊是 Greg Oden 要去動 microfracture 手術,至少休息 12-18 個月,對於球迷來說不啻是個晴天霹靂。然後連 Roy 也出事 - 去年讓他缺賽 25 場的腳踝傷勢復發,幸好休息了幾天之後就好多了,最後也打了兩場季前賽,在第二場還打得非常不錯。

雖然經過這樣一個高低起伏的夏天,在 2007-08球季即將開打的現在,球隊整體的前景還是非常非常樂觀的
,二年級生 LaMarcus Aldridge 和 Brandon Roy 的進步讓所有球迷(以及 fantasy 有他們的玩家)都非常期待、進入第三年,20歲的 Martell Webster 看起來似乎真要破繭而出、Joel Przybilla 也慢慢找回兩三年前的身手、Travis Outlaw 繼續保持上季打出的自信心、四名 PG 雖然擁擠了點但是每個人都很年輕也都有各自的優點,彼此也能維持良性競爭的關係,新成員 James Jones 和 Channing Frye 也都預期會是輪替陣容裡面的重要球員。

球隊的進攻風格也有大幅度的改變,去年拓荒者的平均得分 94.1 全聯盟倒數第二,快攻得分只有可憐的 6.3 在全聯盟墊底,主要原因就是為了徹底利用球隊的主力得分武器 Zach Randolph 而主打半場進攻。今年在 Randolph 離隊之後自然也要改變風格,球隊上下誓言要加快進攻節奏。幾場季前賽看下來果然不假,平均得分 105.3 比去年季前賽的 97.4 進步不少,快攻得分雖然仍只有 10.2,但是從比賽內容就可以發現,我們的加快進攻其實並不是朝太陽勇士的跑轟看齊,而比較像是後衛快速持球推進,不排斥 early offense,半場進攻講究球的流動與非持球員的跑動,而不再是慢吞吞運球到前場就把球往裡面丟給 Randolph 然後大家站成一圈看著他單打。雖然有時候找不到什麼快攻機會,但是半場進攻大家都很有傳球意識,很多時候打起來也蠻流暢好看的,感覺起來慢慢有 McMillan 當年在
超音速的巔峰時期團隊進攻的雛型了,想必教練心裡應該也很欣慰吧。

今天在 San Antonio 的練球結束後,McMillan 終於敲定了開季的輪替陣容

 C  Joel Przybilla
PF LaMarcus Aldridge
SF Martell Webster
SG Brandon Roy
PG Jarrett Jack

2nd Unit::
 C  Channing Frye
PF Travis Outlaw
SF James Jones
PG Steve Blake
另一名後衛將由 Roy, Jack 和 Sergio Rodriguez 輪流擔任。


沒什麼意外的陣容,Przybilla 以他的表現贏得了先發的位置,季前賽的表現看起來他比去年要敏捷多了,去年每每讓人看了就吐血的『被過了就把人抱住故意犯規』今年完全都沒有發生。Frye 在季前賽打得普通,內線的對抗性還有待加強,但是 Przybilla 很有可能會因為 foul trouble、體力以及 matchup 的問題常常沒辦法打超過 30 分鐘,因此 Frye 仍然會是主力的禁區球員。

LaMarcus Aldridge 準備要爆發應該大家都很清楚了,不過我認為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他越來越熟練的籃下動作,更讓人驚豔的是在這幾場季前賽裡面,他其實沒有一直持球單打,大部分的得分都來自隊友的助攻,這說明他沒有持球時的跑位很棒,也代表他對於球隊新進攻風格適應得非常好,這讓他會成為一個非常有效率的得分手。替補的PF Travis Outlaw 得分手段比較單一,擺在替補讓他專心的玩他那一招『帶一步拔起來中距離跳投』比較適合,面對一般來說速度比較慢的大前鋒也比面對小前鋒較有優勢,防守上他也可以繼續擔任協防者的角色幫忙鞏固禁區。

小前鋒方面,Webster 先發也是實至名歸,七場季前賽下來除了高得嚇人的命中率之外,籃板、防守也都有進步,希望新球季他能繼續開竅下去,板凳上的 James Jones 季前賽大多在養膝蓋的傷,但是之前轉播員有提過其實傷已經差不多好了,只是 McMillan 認為他已經掌握了 James Jones 能帶給球隊的貢獻,不太需要再看他的表現了所以就乾脆讓他繼續休息。由此可見 Jones 的老練與成熟(沒辦法拓荒者都還是一群小朋友)能帶給 McMillan 怎樣的安定感。因此雖然他開季從板凳出發,之後應該還是會受到重用,甚至有可能會威脅到 Webster 的先發地位,尤其是考慮到拓荒者其他的二三號沒有一個是接近到鎖的等級的,Jones 的長手與經驗讓他會因為防守需要增加不少上場時間。

後場方面,Brandon Roy 已經體認到今年這支拓荒者完完全全就是他的球隊了,他必須要學會在每場比賽應付對方的大鎖甚至是前仆後繼的包夾,學會一肩挑起勝負同時又不影響團隊進攻,不過這些我都不擔心,在去年 Zach Randolph 還在的時候他就已經是場上實質的領袖,也多次在關鍵時刻有精彩的 clutch plays
。比較讓人擔心的是他的傷勢,今天的報導說他現在每天都要冰敷熱敷兩次,每次30分鐘來照顧他的腳踝,但是偶爾在切入或是快速移動的時候還是會感受到疼痛,不過 Roy 和 McMillan 都不認為現在有必要為這個煩心,也沒有任何要缺賽休養的打算,我們球迷也只好祈禱他能沒事囉。

Jack 擠下 Blake 先發這個決定讓 McMillan 煩惱了好幾天,數據上看起來 Jack 沒有贏多少但是比賽中看得出來 Jack 還是比較進入狀況,Blake 不但外線很不靈光,傳球上還不斷發生頗為誇張的失誤,不過我相信再給 Blake 一段時間他可以恢復水準,到時候有可能威脅 Jack 的先發位置。第三控球目前看來是 Sergio 拿下了,訓練營剛開始時 McMillan 很不尋常的大力稱讚 Green,但是季前賽打下來除了防守外他的表現看不出來有讓教練那麼讚賞的理由,到後來幾場時間都被 Sergio 拿走。至於 Sergio 的優缺點還是非常鮮明,優點當然就是傳球天份與視野,缺點則是防守,得分能力與執行半場進攻的能力。現在看起來他的情況沒有像我在訓練營開始前講的那麼悲觀了,希望他今年能把握機會進步。

這個球季能不能衝破五成勝率都是個問題,打進季後賽在西區來講更是非常困難,但我覺得球隊還有球迷的心態應該都是要贏球。我們沒有必要再拿一個高選秀權,輸球幾乎是沒有任何剩餘價值,拓荒者現在的陣容也不存在『派老將可以贏比較多比賽但是練新秀對未來比較好』這種兩難,我們每個人都很年輕,都還在未來藍圖之內(輪替陣容以外的人不算啦,沒錯 LaFrantz 我就是在說你)每場比賽都要以贏球為最高目標,培養出贏球文化對這批小朋友們來說比很多人想像的都還重要,為了贏得現在的比賽,就等於是為了更美好的未來而努力。

Rise with us. 這是球團喊出的行銷口號,非常貼切,官方網站的進站畫面也有一段文字,作為這篇開季分析的結尾是再適合也不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er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